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超人氣小兒科醫師



超人氣小兒科醫師 

從小兒科醫師、暢銷作家到節目來賓,他是在爸媽界超火紅的黃瑽寧醫師。他總是將繁複的醫學理論,化作輕鬆的話語,談笑於螢光幕前,究竟私底下的他,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


雙親的身教



家庭的教育理念往往影響著孩子的發展,對於黃瑽寧來說,父母親留給自己很好的家庭運作模式。黃瑽寧的父親是「小兒科大老」黃富源醫師,回憶著父親對自己的教養,黃瑽寧感謝父親留給自己非常好的身教──對家庭的重視,讓自己能夠遵循這個傳統,父親秉著謙遜的心,無私的奉獻在醫學界,潛移默化著他邁步走向自己的人生道路,亦孕育著未來的醫學搖籃。


而兩人在決定結婚後,為減少婚後的磨合參加了婚前輔導課程,在前幾堂課中,兩人的價值觀都相差不大,之後因為牧師身體不適及婚期將近而漏上了最後「兩堂課」,沒想到當中所要溝通的正是兩人婚後爭吵最多的部分──「金錢觀念」。

黃瑽寧的母親是一位傳統的女性,具備良善的美德,總是在身旁循循善誘,陪伴著孩子成長。自幼課業成績優秀的他,也學過不少才藝,舉凡鋼琴、科學班、珠心算、書法、合氣道等,不勝枚舉。其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合氣道將身體的姿態,調適成正確的體態。黃瑽寧談著記憶猶新的童年生活,臉上也泛著光采,彷彿回到那段悠悠時光。這些成長的點滴,滋養著他的心靈,豐潤著他的生活,對於黃瑽寧而言,慈母的遵遵教誨猶言在耳,形塑著親子教養的觀念,五育並重才是最重要!



精心描繪的家庭藍圖


對於黃瑽寧而言,建構一個家庭,最主要的核心價值就是:「遵行上帝的道。」篤信基督教的他,期許日常生活所做一切都能榮耀上帝,有益於他人。

談起自己的另一半,黃瑽寧露出靦腆的笑容憶及,兩人決定攜手過一生時,相偕參與婚前輔導,一起勾勒家庭的願景,甚至還活靈活現的學著妻子的口吻:「愛情至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放棄,工作於我如浮雲,請育嬰假沒問題,沒什麼好留戀的。」坦白的話語,臉上止不住的笑容,盪漾在空氣中的幸福,不言而喻。但是,真正實際落實在生活當中,卻不是如此簡單。直到孩子呱呱落地後,對於新手爸媽而言,生活型態的轉變,可說是南轅北轍。

他話鋒一轉,帶著心疼的語氣表示:「妻子在全職育兒的過程中,一開始其實有些不快樂。」作為身旁親密的人,黃瑽寧給予全力的支持與陪伴,更感謝妻子為家庭的付出與犧牲。對於每個媽媽來說,在工作與家庭取得平衡,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唯有探索內心的需求,才不會在驀然回首時,感到遺憾。



愛裡沒有懼怕


身為小兒科醫生的黃瑽寧,在外界看來是「育兒一把罩」的專家,但他坦言:「要將專業知識落實在家庭生活,並不是完全行的通,更是不一樣的感受。」

黃瑽寧分享自己初期育兒的經驗,因著內心的期許,不自覺的扮起黑臉,要求小孩要有「禮貌」,一旦不符合標準便嚴格執行懲罰(罰站),此舉也造成親子關係緊張。直到妻子提醒:「孩子會怕你。」他才想到聖經提及:「愛裡沒有懼怕。」即使身邊的小天使變成小惡魔,他更要學習包容小孩,就像上帝包容他一樣,有了這樣的心態轉變,親子相處的危機,也就迎刃而解。「原本回家後,小孩覺得歡樂時光即將結束,現在小孩非常歡迎我回家。」黃瑽寧替這段新手爸爸的過程,下了一個幽默的註解。

提及現今流行的「3C臨時保母」,黃瑽寧認為:「教養這件事沒有捷徑,灑種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家長必須以身作則,在孩子面前減少使用3C產品,以親子共讀等遊戲,增近親子關係;若真無法避免,絕不可以讓這些3C產品單獨與小孩存在,永遠與孩子一同參與,這樣才能確實的保護孩子,不受到傷害。

他也因為多了父親的角色,得到最大的收穫──更了解上帝的愛。聖經:「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黃瑽寧回想自己跟上帝的關係,就算有時候不理睬上帝,做上帝不喜歡我們做的事,上帝仍然愛我們。他以此比喻親子關係:就算小孩不斷挑戰你的極限,依然無法隔絕彼此的愛。


(取材自2016年4月號《家庭好時光》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4-28 11: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