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利用家庭會議彼此學習

 

 

:家庭中是否有必要開家庭會議呢?

A:家庭會議具體呈現家庭生活互相合作的本質,教導彼此包容和尊重,是家人之間可以坦然面對掙扎,談論家人之間常有的傷害和衝突的好方法。


固定的家庭聚會給予孩子參與家庭生活的絕佳機會,這樣的聚會應該輕鬆自在,每個人都可以談論家中發生的事;每個人的意見和情感都應該受到歡迎和尊重;每個建議應該都被看重,即便是最年幼的一員所提的意見亦然。話題可以包括家庭瑣事、假期、手足之間的衝突、某些行為的後果、目標、計畫有趣的活動......等。

父母應當主導家庭會議,確立公平及自由表達的民主原則,孩子若年紀夠大,也可以輪流主持會議,同時可以訓練他們領導的技巧。主持人宣佈會議開始,訂定議程,指派記錄,並準時結束會議。議程由家庭成員共同制定,可以是協商一項規定、變更家庭行程、建議一項有趣的活動,或是要求更換負責的家務。主持人要控制時間,確定議程在預定的時間內結束,主持人也確保每個人都有機會提出意見,家庭成員井然有序輪流發言,逐項討論議題,直到達成共識,或是確定某項議題解決之道,或者決定把該項討論列入下次會議的議程。

家規、紀律和行為的後果都經由討論、對話和協商決定,家中每個成員同樣都參與決策過程。雖然父母應該為年幼的孩子訂定後果,到了時候,孩子應該可以決定不當行為如何處置。處置的標準應該適用於家中每個成員,如果家規是「晚餐後不得把碗盤留在洗碗槽內」,那麼每個家人都要接受同樣的要求,如果是老爸「忘了」,他跟其他的家庭成員一樣,必須清洗第二天的碗盤,並騰清洗碗機。





(取材自《做你孩子成長的鷹架》,財團法人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4-28 10: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