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迷戀背後的奧祕



迷戀背後的奧祕

戀愛的過程是很奇妙的。許多人莫名其妙地迷戀上個性與自己完全相反的異性。心理學大師楊格(Yung)認為,人在擇偶時,常會愛上具有自己陰影人格(Shadow)的異性。

他所謂的「陰影」,乃是指在自己身上看不到,卻呈現在所愛異性身上的那些性情或人格特質。例如:自己冷靜而內向,卻愛上了熱情而外向的異性。對方身上所特有的熱情和外向的人格,就是你的陰影人格。楊格認為,一個個性顯得冷靜而內向的人,其實也有熱情外向的部份,只是那一部份的人格,被壓抑或隱藏在潛意識中,別人在外表上看不到這個陰影人格(外向熱情的一面)而已。楊格這種想法近乎中國人陰、陽的觀念,表現出陽剛面的人,是把身上的陰柔面隱藏起來。人對自己的陰影人格常是又愛又恨。

平日,我們會無端地討厭某些人(尤其是同性),其實常是因為那些人身上呈現出的一些特質(例如驕傲、喜歡出風頭),是我們自己身上也有的,但由於我們很不喜歡、也不願去面對那「醜惡」的部份,而將其壓抑在自己人格深處。看到那個人呈現的一些特質,就等於提醒了自己──我身上也有那個「醜陋」的部份。由於不願面對自己的陰影人格,因而也討厭那個提醒自己身上有陰影的人。

然而,潛意識中尋求靈魂完整(陰陽相合)的願望,卻使我們愛上了具備我們陰影人格的異性。楊格說:「當你擁抱了你的陰影,你就尋找到你完整的靈魂。」



(取材自《窗外依然有藍天》,財團法人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4-28 10: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