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拋開數位3C 擁抱大自然

拋開數位3C  擁抱大自然

數位3C產品已成為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使用的頻率,可說是十分密切。然而,身在如鳥籠的城市中,想帶孩子親近大自然,遠離3C產品的誘惑,真有那麼難嗎?
賴麗如


不做籠中鳥  快樂飛翔

家中二十坪的空間,扣掉放小孩玩具、衣服的地方,可以玩的空間十分狹隘。每日黃昏前,就是帶兒子出去曬太陽、活動筋骨的時光。兒子還沒學會走路前,坐在娃娃車上東指西指,只是在附近的幾條巷弄,他都睜著咕嚕亂轉的小眼睛東看西看。沒多久,他就知道,哪裡轉彎可以到奶奶家,哪裡停下來看小狗;學會走路後,走到較遠的高中校園,我會叫他看看高到天際的樹木,聽聽落葉在地上「誇誇誇」跳舞的聲音,脫掉鞋子踩踩草地,感受土地的溫度。


兒子再大一點,就帶他去挖沙玩水,還記得第一次興高采烈帶他去玩沙,他卻用指頭捏了捏沙子,就趕快拍乾淨手上的沙子。看著同齡的小孩在旁邊蓋城堡、挖水道,當媽媽就有點挫折感,但幾次耐著性子,每個月都去沙坑幾次,現在兒子也敢坐在沙子上玩沙挖坑。  



快樂野餐  其樂無窮

乾淨的公園,更是野餐的好地點,只要在家裡準備幾樣切好的水果、自製滷味、海苔包飯、小餐包,在樹下鋪好野餐墊,就能好好享受愜意的悠閒時光。兒子還可以在旁邊撿樹葉玩「家家酒」遊戲、踢球、玩飛盤等,又能吃吃喝喝,玩得不亦樂乎!往後只要一提到野餐,才三歲的兒子,都可以開心的幫忙準備工作,洗水果、放海苔到背包等。

走向自然――對都市中忙碌的我們,常常是一種奢求。撇開假日人擠人的觀光勝地旅遊,善用住家附近的公園、學校或是河濱公園,有時大人覺得無聊的地方,卻會因為孩子發現其中的樂趣而感到好玩呢!擁抱大自然,是大人小孩都能舒壓的最佳親子活動,不用3C也能「搞定」好動小孩唷!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4-14 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