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愛的練習題,你準備好了嗎?



愛的練習題,你準備好了嗎?

大學才畢業不久,正值青春年華且懷抱夢想的時期,就因未婚懷孕而跟交往八年的男友,早早步入了禮堂,雖然和男友的感情非常好,卻因為我們都還太年輕,沒有準備好要為人父母,此外,各自在工作的領域上,仍抱有很多的理想與期待……。


以退為進,打破僵局

 

剛結婚的我們還血氣方剛、固執己見,誰也不願意因為有了孩子,而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有所讓步,加上傳統觀念與長輩的干涉,先生也在這樣的狀況下,不願表達任何意見並保持沉默,身為女性的我,只能被迫重新劃分工作與生活的時間,這讓我與先生在婚姻初期,就陷入冷戰期。


後來我不甘心地換了份上下班時間穩定的工作,就為了符合長輩相夫教子的期待;而先生則投入科技業當工程師,為了家庭經濟與責任,他每日早出晚歸,半夜甚至還得接公司電話,假日也經常加班,他回家後,幾乎累壞了,更別說再花時間陪我和孩子,最後25 歲的身體竟出現了警訊,我除了心疼他,此時也透澈地明白「冷戰、漠視」比爭吵原來更具有殺傷力,也慢慢消磨了感情。



以愛出發,溝通從擁抱開始

因此我決定跨出改變的第一步, 某天睡前,我抱著先生,語氣平淡卻柔和地跟他說:「我知道你工作這麼累,是為了我們,辛苦你了!」他用那疲憊但溫柔地眼神望著我,我們倆的眼淚就這麼流下來,那晚我們聊了好久,也打破了我們之間一直存在的隔閡。在那夜的長談,勾勒出屬於我們嚮往家庭生活的雛型。更讓我們決定一起分擔「經濟」、「家務」甚至是「親子教養」。



之後我先生申請轉調至他廠,緩和了工作與生活的失衡,假日有完整的時間陪伴我們,也開始重視作息與健康。而我有了先生的挺身支持,孩子也有公婆的協助照料,我不再受到羈絆,開心的選擇了我自己喜歡的業務工作,還能偶爾到國外出差,拓展視野。面對大小問題,我們不再選擇逃避、冷戰,而是選擇從「擁抱」來開啟我們的溝通橋樑,一起用愛共同來經營屬於我們的家。


(取材自2015年12月號《家庭好時光》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5-12-24 15: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