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令孩子感到自卑的時期

 

 

Q:你真的了解青春期的孩子嗎?



A:我們都很熟悉「青春期」這個名詞,但它的定義常常被誤解,它並不是一個生理名詞,也不是指「孩子性徵發育成熟的一段時間」,青春期是一個社會名詞,意指在一個社會中介於童年和成年之間的年齡層,在這段年齡層內的人既無法享有兒童的權利,也沒有大人的自由。


很多青少年都有自卑感,即使他們看起來好像快樂又滿足。所以,父母應該告訴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什麼是自卑,並且警告他自卑會帶來的影響;孩子也應該明白,自卑感實在是不必要的。


對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最應該做的就是趁早為他們解除否定自我價值的危機,讓孩子知道這不過是短暫的現象,而且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父母應該告訴孩子:「幾乎每一個青少年都會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你也可能會經歷這個階段。既然如此,你要記得這只是成長過程的一部份,跟你真正的自我價值沒有關係。」

此外,父母應該坦誠地跟孩子討論錯誤的價值觀,如果孩子知道將來會面臨痛苦,他就可以築城防禦。相反的,如果一個孩子根本不曉得會面臨自卑感,就會毫無預警地被這股青春期的暗潮從背後冷不防地狠狠打擊,而這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取材自《轉個彎,一樣有路走》,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5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12-24 14: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