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抓準談話時機比什麼都重要



抓準談話時機比什麼都重要

如果妳常在丈夫下班回家後就向他展開一連串的抱怨,他不太可能會想聽。他需要時間放鬆心情並幫自己充電;但不幸的是,大多數女性因為累積一整天的苦水十分焦慮,急著找人卸下這份重擔。其實只要給他半小時換個衣服稍微休息,就有解除壓力的奇妙功效。在丈夫到家時對他說:「親愛的,等你心情放鬆後,我想跟你簡單說幾件事,不是什麼嚴重的事。你準備好了再跟我說一聲。」讓男性知道「事情並不嚴重」是重點,這樣他能先好好地放鬆心情。


當妳的男人正在看電視(尤其是運動賽事)或報紙時,此時想占用他的時間並不是個好主意。男性不擅長一心多用,若要求他同時注意超過一件事,最後妳必定會在兩件事上都失望。看運動、競賽節目對男性而言是個全然放鬆的時段,也是他們為自己充電的時刻。當我在看比賽時,我妻子會說:「當你看到一個段落時,可以過來跟我聊一聊嗎?我想知道你對某件事的看法。」


這種提醒方式會讓我先調整心情,準備好面對稍後與妻子的討論。也許妳會覺得這聽起來好傻;但男性並不像女性能輕易切換到談話模式,我們在談話之前需要先將心思準備好。若在預備不足的情況下面臨重大或情緒性的討論,將會讓我們愣住。也許妳會想利用男性的這個特點讓自己在討論時處於優勢,但請記住下面兩件事:一、語出驚人,可能會嚇到男性;二、男性害怕時表現的反應通常是憤怒。上面兩種情緒恐怕都不適合進行談話。

 

(取材自《讓妳男人不再已讀不回》,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12-24 14: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