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交友從表示善意開始



交友從表示善意開始

交友往往由打招呼、表示善意開始。我們可以從對方的眼神、面部表情、身體距離等肢體語言的線索,察覺對方是否有意與自己做朋友。

通常在剛接觸時,雙方會談些比較「安全」的話題。例如:天氣、時尚、電視節目……等。中國人之間,尤其喜歡談與吃有關的事情。若雙方不願進一步加深關係,兩人便很有「默契」地只談這些表面上的事,保持點頭之交的關係。

如果想要深交,雙方都必須冒點險,願意告訴對方自己對各種事情真正的看法與感受。顯露真我之後,若雙方談得投機,自然會成為好朋友;若雙方志趣不合,就會保持距離。

有時,雙方雖然都願意突破點頭之交的關係,想進一步彼此了解,卻苦於力不從心,不知要如何進一步去談。在此,我要介紹一種方法,也可說是個有意義的團體遊戲,可以幫助雙方在合宜的情況下,打開心門、坦誠溝通、表白自己、互相了解。我暫且把這個「遊戲」稱為「彼此了解」。



(取材自《窗外依然有藍天》,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11-19 16: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