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協助孩子成為時間規畫師

 

 

Q:父母該如何有效規範青少年孩子的作息時間?



A:培養孩子正常的作息時間,是父母的責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規定孩子每晚八點三十分準時熄燈      上床,自己設定鬧鐘起床,準時上學。他說:「有了規矩,孩子才能長得好。」

 

面對孩子生活失序,先要從接納與關心著手。「早安,已經七點半囉!你要現在起床或再睡十分鐘呢?」「你已經上網一個小時了,要不要休息一下,吃點水果?」還記得《伊索寓言》中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嗎?讓人願意敞開心胸、坦誠溝通的關鍵,不是冷峻的指責,而是溫暖的呼喚。

孩子會從家庭生活的安排中受到潛移默化。有智慧的父母會以身作則,實踐健康的家庭作息,也會固定安排全家聚會的時間,例如:家庭會議、戶外休閒活動,或是簡單的喝茶閒聊。若是孩子坐在電腦前的時間過長,可以邀請他到戶外,感受青山的美麗和穹蒼的浩瀚。面對夜貓族的孩子,日光是有效藥方。清晨日光照耀會讓生理時鐘向前挪移,提前夜晚想睡覺的時間。

跟孩子建立關係之後,要約束孩子的行為將會比較順利。心理學家馬斯洛(A. Maslow)認為,對孩子的紀律要求,不但是培養健康人格之所需,也是提供孩子安全感的必要途徑。家庭需要建立作息規則,提升孩子的自控能力。例如:晚上的睡覺時間、坐在螢幕前的時間多久、最晚幾點回家......等。這些生活規律若能及早培養,就能為親子關係帶來正面的幫助。

(取材自《別再把他當小孩─七大法則搞定你家的青少年》,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5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11-19 16: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