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同居風暴



同居風暴

促使同居人口於六○與七○年代飆升的原因有很多。最初的原因之一是有些人認為婚姻使女性受壓制,因為婚姻的大門一關上,幾百萬的女性就被囚禁在一生都要做牛做馬的牢籠裡:打掃房屋、洗衣燒飯、繞著成群的孩子打轉、滿足丈夫的性需要,並向自己的人生目標與夢想道別。

某些人相信同居能改變一切,同居能賦予女性平等的權利。伴侶雙方都要將薪水存到撲滿裡,財產平分。女性家庭地位提升,不受傳統男尊女卑的性別壓制,平分家庭勞務。由於這段關係沒有任何牽掛,女人可以想走就走,所以男人就會照女人想要的方式對待她;若對方不這麼做,她大可以明天就閃人,投奔下一個更好的男人。這樣想不是非常合情合理嗎?

過去幾十年來,隨著我們看了「墮胎」與「大膽說出性需求」的發展,大概也猜得出同居的發展趨勢,同居對男性和女性都沒有好處。大量的研究顯示,同居並無法達成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

(取材自《婚戒戴不戴,真的差很多》,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5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11-13 15: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