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當孩子的記憶少了父親

 

 

Q:孩子的成長過程若少了父親的參與,對孩子而言會有什麼影響?

A:父親在孩子身上的投資,將會在他們的身體、社會、心理與靈性上看見回報,當父親給予孩子安全感,就能得到孩子的信任。如果你是一位公平、堅定與友善的父親,你就會是孩子的第一個英雄,孩子需要你做他們的英雄,是他們可以信賴、投靠、凡事都能解決的英雄。他們要你懂得比他們多,也要你教導他們你所知道的事情。

 

「教練」是最能表達父親角色定義的詞彙。因為教練可以看出團隊中每位球員的優點,並且肯定或挑戰他們,激發他們在一個勝利的團隊中樂意與人合作。更重要的是,一位好的教練能一步步帶領著團隊,透過對每位隊員的信心贏得團隊的景仰與愛。

最近我去聽已成年兒子的一場辯論大賽,題目是「領導能力及其運用的善與惡」。他最後用了小時候我告訴過他的一個故事作為結語。

這故事是關於一座農莊集體收割莊稼。勞累一天之後,正當他們準備結束工作之際,卻發現有個小男孩不見了!他們摸黑尋找小男孩,找了幾個鐘頭仍徒勞無功。隔天清晨,天才露出曙光,他們又開始尋找。這次,一位老農夫建議大家手牽手,一起扳開麥田上的禾桿,做地毯式的搜索。他們很快便找到了小男孩,但他因為在野地裡過了一夜,身體不支而死。那位傷心無力的母親哭喊著:「如我們早一點把手牽起來就好了!」

父親應當有一股能力將母親與孩子的手拉起來,共同打造一個讓孩子有安全感、價值感與自信的家庭。


(取材自《做你孩子的生命教練》,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11-13 15: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