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我們為何要談話?



我們為何要談話?

女性喜歡敘述自己的感受和心情;男性則喜歡在思考後以行動解決問題,而交談重點則是如何解決難題。

女性藉由與朋友、愛人談話變得更加親密,但這卻不是男性使用的方式,因此男人難以理解為何女性總是不斷說話。女性喜歡彼此討論問題。身為男性,每當妻子向我述說她的問題時,我會理解為「她需要我的建議」,並提供她解決之道。想當然爾,當我這麼做的時候,妻子就認為我根本沒真正在「聆聽」;但我認為這樣是在幫助她,因為男性不太會彼此聊自己的困擾,除非真的很需要解決方法。

男性會認為述說困難只是在抱怨,完全不能理解女性只是想藉由互相敞開自我建立親密關係。我想妳可以考慮改跟女性友人分享妳的難題;但如果妳想透過這種方式與妳的男人「變得親密」,除非妳真的想解決所述說的問題,否則恐怕只會造成反效果。男性不會使用這種方式來增進親密感,如果硬要這樣做,很可能使雙方都感到沮喪。

而所謂的親密關係指的是「卸下所有的心防並完全敞開自己」,要這樣做必須對他人有足夠的信任,並讓對方有機會傷害自己,這是與男人天性相違背的事。

(取材自《讓妳家男人不再已讀不回》,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10-30 11: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