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別讓孩子淪為被放棄的失敗者

 

 

Q:如何幫助學習緩慢型和大器晚成型的孩子建立信心,走出自卑的框架?



A:學習緩慢型和大器晚成型很不同的一點是:時間無法解決其能力不足的問題。學習緩慢型的孩子明年不可能做得比今年更好,事實上,年紀越大可能就落後越多。

想一想這些不夠聰明的學生在課堂上的情況。這樣的孩子若能力上可以,他會努力做到,但問題是他根本做不到。他享受不到拼字測驗得滿分的喜悅,每次有學術競賽總是輪不到他去參加,他也最得不到老師的同情。他在社交活動上的表現通常也比課業成績好不了多少,還有別的孩子都公然排斥他。

學習緩慢型和大器晚成型一樣,都會逐漸害怕失敗,結果造成自我形像扭曲、自尊心受創。我有個同事曾在無意中聽見兩個智能不足學生的對話,內容充分說明了這個現象。他們兩個在討論追求女孩子的情況,其中一個說:「我本來表現還不錯,但等到她們發現我是智障兒,一切就完了。」這個孩子顯然非常在意自己能力不足。

留級完全於事無補,反而雪上加霜。眾多科學證據已顯示出一個無法駁斥的事實,根據追蹤研究發現,留級的學生第二年仍然過不了關,這時課業上的問題因心理因素變得更加複雜。留級的學生被迫和比他小的孩子同班,與他同齡的孩子都升了一年級,換了新老師,使他覺得自己笨死了。親戚們都知道他留級,求學生涯中更不斷有人問:「為什麼你十三歲才讀五年級?」他只能回答:「我三年級時被留級。」對孩子來說這是一個痛苦的告白。


(取材自《勇於管教》,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10-30 11: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