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開口、傾聽 共同經營婚姻路



開口、傾聽 共同經營婚姻路

我跟先生都是律師,也在教會服事,忙碌生活下,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是我們夫妻時常面臨的溝通無法突破的點,因為我們在不同成長環境下長大,我小學成績不佳,對孩子的成績較不太要求,但這部分一直衝撞從小資賦優異的先生。


吳孟玲



謙卑檢視彼此的問題


信主前,這部分的衝擊對我們婚姻一直是一個爆彈,我不斷抱怨:「為何我要賺錢,又要負責孩子的各樣事情」先生也不斷忍受一個「非傳統價值的太太」與他內心期待的落差。

但信主後,在教會教導下,我們夫妻學習: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開始先讓自己成為對的人,才發現,原來孩子教養問題,不是真正婚姻的問題,雙方信念價值觀的不同才是真正的引爆點。我們透過孩子的問題,檢視自己信仰以及生命問題,這些問題在我們婚姻中,雖然有衝撞,但因我們會隨時跟牧者反應求助,在每次衝撞,卻讓我們更加謙卑檢視自己真的不能做什麼,只有上帝才能幫助我們,我們就更緊密,愈合一。

學習安靜的溝通藝術


我們夫妻個性差距甚大,我是個直腸子,並且有氣不存隔夜,一定得表達出來。但先生卻是內斂寡言的人。每次「溝通」,都是我表達感受、情緒,但先生聽完鮮少有表示,我就會要求他要講清楚,才罷休,所以時常兩人失眠到天亮。

 

剛信主時,我們仍在舊模式中,所以常請牧者處理,記得有次師母來家裡處理,我便以「原告」姿態告狀,但師母要我聆聽,然後要先生陳述,在那次我從先生嘴裡聽到很多委屈,我才知道原來婚姻中,委屈的不是我,而是「我們」因為我們都用錯誤方式面對彼此。

之後在每次「強烈溝通」中,我開始學習閉上嘴禱告,讓上帝運行在其中,說也神奇,每次當我閉上論斷指責的嘴,選擇禱告,上帝就改變我們的氛圍,讓本來劍拔弩張的我們,能夠平和溝通,然後我們為彼此禱告,一起面對,一起修正。而我們的婚姻,因上帝當我們的第三者,作我們的調解員和指導員,我們的溝通就愈來愈順暢了。

(取材自2015年10月號《家庭好時光》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5-10-29 11: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