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停止錯誤的包容,別當孩子犯錯時的擋箭牌

 

 

Q:若放縱孩子不為自己的行為與態度負起責任,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


A:首先,必須幫助孩子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讓孩子知曉做對的事情好處是長期的,而做錯的事情好處卻是短暫的。

你的女兒是將來撫育下一代的「未來母親」。堅強的品格,加上女性與生俱來使人和睦的天性,即是她們對未來最非凡的貢獻。而父親的貢獻就是幫助她們發揮此一天賦。千萬不要抱著「男孩就是男孩嘛」的態度,這會強化他們的自私與控制欲。如果你的兒子傷害了別人,務必要他們道歉,並教導他們,成熟的男子氣慨代表凡事都有原則。以身作則讓他們看看,如何活出道德與熱情的生活!

幫助孩子了解,我們活在人群當中,個人的欲求不能犧牲群體的利益(關係)──這個道理不管在家裡、在鄰居當中,或是在職場上都適用。當孩子犯錯或是破壞規矩的時候,不要當作是問題──而是看為一個有意義的學習機會。記住,你的孩子做了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處理事發之後的情況。


(取材自《做你孩子的生命教練》,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9-10 14: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