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 遇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祝福



遇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祝福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短短八個字,是感人的誓約,訴說著夫妻心底最深的需求,也帶出夫妻間有很多的不同。


親密之旅培訓師 鄧慧文

正視夫妻相處的問題

新婚賀詞裡常以:「鶼鰈情深、白首偕老、琴瑟和鳴、天作之合、永浴愛河、百年好合、比翼雙飛」來祝福佳偶的婚後生活。但在婚後不同的階段裡,由於兩人生活一起久了,產生許多摩擦,對彼此的脾氣和個性漸漸不能接受,當其中一方隱忍、委屈求全,情況漸漸膠著僵持,夫妻關係因此陷入一種想說、但又害怕說出口的情況,而夫妻心底翻騰的情緒卻常以生氣或冷漠的行為呈現給另一半。

「我把心聲說出口,你會走;但我連心聲都不能跟你說,我會走。」這是許多夫妻在親密關係中的常遇見的兩難處境。因害怕傷害關係而無法吐露心聲或正視兩人間的問題以致關係裂縫擴大,最終對親密關係產生傷害,其實這一切多數是因性別差異、不同家庭與成長背景,以致夫妻間溝通不良而產生!

夫妻兩人若能發展健全的自我,自我既得著足夠的愛,就有能力愛對方。因為親密關係中,衝突本來就有機會發生。許多夫妻多半憑己力,以致於從熱情到失望,也有不少夫妻因而難過、沮喪最終選擇結束關係。根據主計處2013年的統計,台灣有近6萬對夫妻離異,等同每10分鐘就有一對怨偶分手;台灣的離婚率,10年來增加 80%,已從 2011 年的亞洲第一,成為世界第三。

進退不得的關係兩難

以下分享兩個不同性別在夫妻相處中常見的關係兩難案例:

1.妻子常遇到的兩難:
Vicky 是一家科技公司的主管,目前與先生育有一子一女,她不只是家中經濟支柱,還得兼顧好媳婦的角色,她常覺得先生將她的付出與努力視為理所當然;先生話不多、主觀意識卻很強,不善理財,以致家中經濟、照顧孩子的責任全落 在 Vicky 身 上;Vicky 嘗 試 幾 次 跟 先 生 溝通的結果,卻換來先生說她強勢、管小孩太嚴,甚至擔心 Vicky 以後也會這樣對待他。Vicky 常覺得已不知如何跟先生講話,因此變得小心翼翼,深怕誤觸地雷,這種親密關係的緊張和危機、另一半的無動於衷,使她感到不被疼惜、無力。

2.丈夫常遇到的兩難:
John是知名藥商的業務主管,平日工作繁忙,妻子也有工作還須擔負管教子女之責。John 認為自己和妻子對孩子的教養觀有很大的不同,對於妻子徵詢一些三姑六婆的教養觀念和做法,頗不以
為然,再加上這些教養觀念和做法也互有矛盾之處;John 幾次跟妻子討論孩子的教育方式,結果都是話不投機半句多、不了了之,妻子還嫌他不了解又愛干涉,John 因此不想再跟妻子溝通了,而雙方也深陷工作中,以致夫妻相處時間不夠、交集太少,造成彼此疏離不解之情日益加增。

在刻意經營中提升親密關係

要如何面對親密關係中的兩難呢?當我們愈認識自己,就愈能看到自己的問題!進入婚姻後,我們的焦點會轉向配偶,如同上例中Vicky 認為先生的個性、價值觀跟自己不同。而研究指出,預測離婚最重要的一個指標是:兩個人長期、習慣性地去避免衝突。人與人的衝突在所難免,若夫妻不想或避免衝突的結果,常常失去練習面對衝突、調整自己的機會。上例中 Vicky 和 John 都有類似避免衝突的關係,長久下來,問題必定成為爆點。

人很深的渴望是「能完全敞開做自己」,但也希望「被全然接納」。兩人間的差異如:原生家庭、個性、價值觀、生活態度、興趣不盡相同,要白首偕老需要刻意經營。我們可以看見 Vicky 和 John 內心都有做自己、被接納的渴望。首先,我們可以從以下三個問題討論與反思,將會有恍然大悟或有意外的驚喜收穫。

1.異性最常帶給我們的困擾為?
2.女人比較需要什麼?容易從哪方面感受到愛?
3.男人比較需要什麼?容易從哪方面感受到愛?

夫妻雙方有很多不同,若有機會探索深思其中差異,不論是 Vicky 和 John 都可能開拓出「可行的路徑」。在這過程中,請記得不要陷入想改造配偶:「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因為這念頭會使兩人筋疲力竭、漸行漸遠!當你給對方「不改變」的尊重選項時,改變才會開始。

最後提供四個具體建議,幫助夫妻正向面對衝突,避免累積太多衝突而致兩難情況:

1.時常標出對方的好及善意,在對方腦中多多存放愛的記憶。
2.平時就要說好,為了保護關係,爭吵時可以叫暫停。
3.了解接納彼此差異、並疏導自己的情緒。
4.柔和的表達內心傷痛,而非攻擊、指控對方。

一個來自健康家庭的人,就能一輩子受惠,所謂「健康的家庭」指的是擁有「真正的親密與分享」。結婚是盟約的證明,有了盟約,夫妻的親密感與安全感提升,夫妻關係是能既親密又放手!而當彼此能真正做到相互尊重與包容時,就能遇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祝福。

(取材自2015年9月號《家庭好時光》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9-10 11:3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