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保衛孩子們純真的價值觀

 

 

Q:你對電視節目的內容的看法如何?父母該不該規定孩子只能看某些節目?


A:電視節目分級制度,雖然提供父母們判斷節目的依據,但對於價值觀與世界觀的分辨,幫助卻很有限。

根據亞歷桑納大學傑若‧盧尼博士(Dr. Gerald Looney)的統計,一般孩子到十四歲時,已在電視上目睹一萬八千次的謀殺案,以及數不清時數的暴力節目和毫無意義的無聊節目。如《美國新聞》(U.S. News)所報導:「美國的孩子從六歲到十八歲,平均看了一萬五千小時的電視,這比上學的時間還多出兩千個小時。」

規範並限制孩子看電視的另一個原因是,電視會妨礙家人之間的溝通。當電視公司以耗資百萬製作的節目頻頻向我們招手時,誰還有心思陪家人說話?此外,我也很關切目前的節目型態,每個導演都覺得非得加上一些前衛的思想才能刺激收視,使得節目內容越來越露骨、猥褻、低俗與違反傳統美好的價值觀。近年來很多節目的主題都與離婚、婚外情有關,如果這是所謂的「反映社會真相」,那我們的社會真是令人擔憂。



(取材自《轉個彎,一樣有路走》,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5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7-24 15: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