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誰是天平上的籌碼



誰是天平上的籌碼

您是否想過,如果號稱職場上令人稱羨的「三師 」——醫師、律師、會計師中有兩師結婚進入家庭了,那個家庭還會令人稱羨嗎?我就曾經面臨這個掙扎煎熬過。


范泉山



不斷上演的成功說服?

我是個內科醫師,當太太在法律研究所畢業後,面臨是否該去考律師的抉擇?太太的思量是:一身法學本領放棄律師不可惜嗎?我的顧慮是:結婚不就是為了一個家嗎?一個家容許得了一個病歷看不完的先生與卷宗批不完的太太嗎?孩子接受得了「爸爸醫院有事,先找媽媽」;「媽媽在忙,去找爸爸」的皮球角色嗎?於是我成功地說服太太放棄特考與律師高考。



但是掙扎沒有結束,當我決定回中部醫學中心時,太太高中全國高考第三名,於是與之前相同的顧慮再次上演!我們真的想測試「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嗎?於是我又成功地說服了太太放棄台北,陪我南下。

挪去自我的大山,發現配偶的需要


然而在我察覺表面的衝突時,我沒探索過太太的深層需求,只使用傳統價值觀霸凌太太的深層需求。我以為我尋求雙贏的局面,其實我一直站在天平上不動如山,卻處心積慮挪動太太;看似平衡,卻不是雙贏——因為早已挪去太多屬於太太的深層需求。雙贏,不該是把對方當籌碼。



我總覺得我日以繼夜為了這個家忙碌,太太為何還唉聲嘆氣?豈知太太要的不是「物質不缺的家 」,她要的是「精心時刻 」。當醫生雖忙,但沒有比太太的深層需求 ——家庭美滿重要;看病雖重要但沒有比太太的深層需求——分享親密重要。我這麼認同是因為這滿足了我的深層需求——使家庭美滿的男人也是可以分享親密的愛人。

(取材自2015年7月號《家庭好時光》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7-24 15: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