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跨越兩代間的代溝!

 

 

Q:當我總覺得自從兒子進入青春期後,我們親子間就產生了隔閡,請問我該如何解決這問題呢?


A:溝通技巧和親子關係的經營是相輔相成的兩個齒輪。想縮小代溝,讓親子關係能安全、信任和親密,就需要用溝通來作橋梁;而親子間能真誠交流、溝通,則奠基在良好的親子關係之上。


身為青少年的父母,難免會在溝通時遇上被孩子﹁畫句號﹂的經驗,感覺好像有一堵牆隔在親子之間,無論如何總是不得其門而入。更惱人的是,愈是努力想要敲出一扇門,孩子就愈像緊閉的蚌殼,完全躲進自己的世界裡。

青少年開始萌生的自我意識和敏感性,很自然地排拒了「話不投機」的談話。例如:覺得不被理解、說了也沒用、不希望父母擔心,都是讓青少年不想表達真實自我的常見心情。另外,也有些孩子心裡有著千頭萬緒,卻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當父母問得愈多,他們反而愈感到混亂,所以只好無言以對。青少年這些拒絕溝通的心情,若是能夠被理解、被同理,而不是被強迫、被指責、被放棄,親子間的高牆就像裝上了門。父母只要不著痕跡地輕敲,很有可能受邀登門入室,與孩子共享親密的交流。



(取材自《別再把它當小孩─七大法則搞定你家的青少年》,財團法人愛家文化事業基金會出版,定價25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7-02 17: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