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我愛工作也愛家──雙工作家庭的夫妻挑戰



我愛工作也愛家──雙工作家庭的夫妻挑戰



無論男性或女性,工作與家庭都是生活中十分重要的部分,「我愛工作也愛家」是每個人在面臨工作與家庭衝突時的挑戰,而雙工作家庭的夫妻彼此互相協助、認同與肯定對方在工作與家庭的付出與價值,將有助於克服工作與家庭兩難的困境。

龍華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張婷婷



工作與家庭的兩難困境


近日有則日本微電影,述說職業婦女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兩難困境的辛酸與無奈,影片最後孩子用稚嫩的聲音問母親:「媽媽,你還好嗎?」媽媽只能無奈地回答:「我還好,撐得住。」看到這裡,我想同為職業婦女的母親們,大多能感同身受,在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壓力下,只能選擇支撐下去,期望一切會愈來愈好。然而真的只能這樣?有人問:「爸爸去哪?他不能幫忙嗎?」



其次是「精力的衝突」:工作與家庭同樣耗精力,精力雖然可以補充,但精力並不是無限。常常聽見周邊朋友說:「下班回家後,我會因為太累而提不起勁參與家庭活動」或「家庭生活中的緊張與焦慮,削弱了我的工作能力」,處處顯現工作─家庭間的精力競爭。


隨著「男主外,女主內」傳統社會價值觀改變,男性已被期待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要求,成為「新好男人」的聲浪愈來愈大。因此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都會遭遇工作與家庭兼顧的兩難困境,「我愛工作也愛家」已成工作與家庭平衡的新挑戰,夫妻如何在工作與家庭雙重壓力下,彼此互相支持與協助,是重新找回工作與家庭平衡的重要關鍵。



溝通協商給予實質的幫助



雙工作家庭的夫妻如何成為彼此最佳支持與協助?可以從三方面著手,首先,夫妻給予彼此實質的幫助,尤其是家務與照顧子女的分工。許多研究都發現,過多的家庭要求與責任將會引發工作與家庭的衝突,家庭中最主要的要求與責任即是家務與照顧子女,所以雙工作家庭的夫妻如何支持與協助彼此減緩家務與照顧子女的壓力,將有助減少工作與家庭衝突。


試想以下情境:下班時間一到,無論工作有沒有完成,女性都得放下手邊的工作,匆忙趕去接小孩,回家張羅晚餐後,還有一堆家事要做,更得抽空看孩子的功課與聯絡簿,當處理完瑣碎的家庭事務,相信職業婦女的精力也耗盡了。



「家」應該是夫妻雙方共同經營,然而對於應負擔的家庭責任卻男女大不同,男性多專注於職場發展,以賺錢養家來實踐對家庭的責任,相較之下,女性多關注在家庭生活,會選擇配合家庭需求且較具彈性的工作。許多研究發現,男性對家務處理不管量或質都顯然不如女性,已婚男性常做的家務大多為非經常性的家務,如:修理水電、割草、整理庭院與帶孩子從事戶外活動。而女性多為例行性且重複繁瑣的家務,如:餵奶、換尿布、煮飯、洗碗與洗衣。

因此家務分工的重點不在於多少,而應聚焦於夫妻互動關係中的期望與價值觀。對妻子而言,家務分擔是體貼的表現,是對家庭的重視與關心,丈夫願意分擔將有助提升妻子的婚姻滿意度;對丈夫而言,參與家務常是被期待的,甚至是為了順應「新好男人」的時代潮流。所以男性與女性應該了解彼此對家務分工的期望與價值觀,透過溝通協商,尋求共識,將家務與照顧子女進行分工,彼此負擔起部分的家庭責任,例如:回家後,妻子負責煮飯與洗碗,而丈夫可以負責拖地,以維持家中清潔。

由於夫妻雙方皆有工作,對家務與照顧小孩都應相互降低標準,丈夫不應苛責妻子無法完美的處理家務與照顧孩子,而妻子同樣不應以高標準要求丈夫完成家務與照顧孩子。若雙工作家庭的夫妻能妥善處理家務分工,自然可以減少家庭衝突,進而減緩家庭衝突對工作的影響。

 

同理心減緩工作家庭衝突

其次,夫妻間的情感支持是重要的,夫妻應成為彼此最佳的「傾聽」對象,但事實卻未必如此。夫妻雙方都可能會遭遇工作上的不如意,當配偶見你一臉怒氣或愁容滿面時,多半會關心詢問,而可能其中一方認為告訴配偶也無濟於事,因此不願意訴說原因,這常會讓配偶感到不知所措,這樣的情緒與行為甚至會引發夫妻衝突。

溝通交流是彼此信任化解矛盾的最佳方法,透過溝通交流,讓配偶理解你在工作上的不愉快或困難,也許無法解決工作問題,但卻有助於減少夫妻之間的摩擦。夫妻溝通的關鍵在於「同理心」,設身處地傾聽對方,無須積極幫忙解決問題,更不要批評論斷,甚至落井下石。夫妻若能常常溝通交流,分享工作或家庭上的感受與想法,基於對彼此的了解,不僅能減緩夫妻衝突,也能有效地協助彼此減緩工作與家庭之間的衝突,增進家庭幸福與工作表現。



最後,夫妻間需要彼此的正向回饋,認同與肯定彼此在工作與家庭的辛勞與價值。受傳統文化的影響,丈夫最主要職責是賺錢養家;妻子則常被期許犧牲工作,配合家庭需求,造成妻子的工作常被視為補貼家用,而不受到重視。然而研究發現,工作本身對女性的自尊心與成就感有很大的幫助,比起家庭主婦,職業婦女比較不容易感到沮喪或焦慮,生理上也比較健康。



其實夫妻雙方都應該認同與肯定彼此在工作與家庭的辛勞與價值,丈夫除了肯定與感激妻子對家庭的辛勞付出外,也要認同與協助妻子對工作成就的追求;同樣,妻子除了肯定與感激丈夫在外打拼外,當他願意參與家務與照顧子女時,妻子也該多些肯定與讚美,並降低對家務與照顧子女的標準,過高的要求只會導致丈夫更不願意參與家務與照顧子女。此外夫妻間彼此正向回饋的具體作法,最簡單的是給彼此一個擁抱,感激對方的付出,不要因為是「老夫老妻」,就吝嗇表達愛意。畢竟「擁抱」與「愛意」是夫妻間才能給予彼此的最大安慰,也是支撐幸福婚姻的源頭。

「夫妻同心,其利斷金」是耳熟能詳的諺語,然而夫妻同心需要彼此多些溝通與同理心,認同與肯定彼此對工作與家庭的付出,共同尋找出最適合的家務分工方式,並成為對方職涯發展的最佳支持者,如此才能協助彼此達到「我愛工作也愛家」的滿意平衡點。

(取材自2015年7月《家庭好時光》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7-02 16: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