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引導青少年發展健康的性概念

 

 

Q:我該如何幫助家中的青少年建立正確的性概念,又不讓親子間因談論這個話題而尷尬呢?

A:青少年想要知道性到底是什麼!他們希望父母能對性加以肯定,而不只是告誡、警示。教導孩子清楚而正確的知識,你可以告訴他們,性是為了與配偶之間有更深的滿足,以人為中心的連合。

世俗的價值體系會導致婚姻關係以外的性行為,跟孩子討論其中的含意。事實上,現在流行的「隨便上床」清楚刻畫了婚姻以外的性生活型態!兩個人為了享受短暫的肉體歡愉,卻沒有真正的情感接觸。讓孩子們知道,發生在婚姻關係以外的性行為,在婚約中的道德觀是相反的。


你應該明確地告訴孩子,貞潔是神賜給我們在婚姻裡的禮物。當你的孩子能持守貞潔時,鼓掌讚美他們,且讓他們知道,對抗同儕壓力以及向媒體所傳遞的錯誤信息說「不」,需要勇氣和堅定的信念。畢竟,要對抗性意識高漲的這股潮流並不容易,要活出堅定的道德價值觀需要有充足的自我。

青少年發生性行為有許多原因,或許其中的原因是,父母在這件事上無法真正的掌控。如果青春期的孩子選擇發生性行為,最明智的作法,就是保持通暢的討論空間。萬一他們犯了錯,憐憫他們,讓他們可以重新來過。貞潔包含了身體和心智兩方面。


(取材自《做你孩子成長的鷹架》,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5-07 17: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