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我該帶孩子參加喪禮嗎?

 

 

Q:最近家中有親人過世,我擔心孩子會面對這種場合會不知所措,因此我想請問我該帶孩子參加喪禮嗎?

A:許多父母擔心帶孩子參加喪禮或墓園裡的紀念儀式,會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這的確是一個問題,而答案是:應該視情況而定。 



我傾向於讓孩子參與喪禮的過程與家庭信仰的傳統,因為這是一個與孩子討論生與死實際問題的絕佳機會。當然在一些特殊情況下,當考慮到怎麼做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時候,父母必須運用智慧並特別小心謹慎,例如,如果孩子因為死亡所帶來的情緒驚嚇而引起生理的失能時,或如果孩子對參加喪禮表現出強烈的恐懼或抗拒時,就不該強迫他去。

基本上來說,孩子不應該被強迫參加喪禮,而應該在喪禮之前先告訴孩子所有相關細節,以減輕他們的恐懼;經過適當的教育和預備,父母就能幫助孩子經驗一個有意義的喪禮。根據過去許多經驗來看,讓孩子唸一首詩或一段經文、拿著花、唱一首歌或者說一個故事,這些方式都可以讓孩子成為喪禮儀式中積極的參與者。


(取材自《如何與你的孩子談死亡》,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32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4-17 16: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