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當人生遭遇不公平時,女性為何不該生氣? 



當人生遭遇不公平時,女性為何不該生氣?

許多女性由於被告知不能表達怒氣,無處可去的憤怒就轉入內在。當憤怒被壓抑、封印而無法表達出來,就變成龐大的壓力。為了逃避愈來愈多的壓力,有些女人選擇澈底關閉她們的憤怒,希望透過轉入無聲模式以脫離本身的憤怒。如果妳很消沉,這無聲環境就好像一條蓋住妳的灰色濕毯子,將慢慢窒息妳的情緒生活。這似乎是一個合理的交易──不再憤怒就不再有情緒。



消沉是對憤怒聽天由命的回應,它預測出最壞的情況並依此行動。當妳感到消沉時,就好像看不到盡頭,無人了解妳的情況,也沒人幫得上忙。有時候即使連試著脫離消沉也很費勁,在日常生活封閉的情緒中,妳所有的力量都被削弱了。當妳活在消沉之中,妳的力量並不是從生活而來,而是從憤怒而來。矛盾的是,妳拒絕將這憤怒表達出來,反而又助長了憤怒。妳找不到一條出路,因為在憤怒中一開始就不可能找到出路。

(取材自《親愛的,妳可以不被憤怒牽著走》,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32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4-17 15: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