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愛就是彼此珍惜



愛就是彼此珍惜



情歌告訴我們:「我最深愛的人,傷我卻是最深……。」真正進入情感關係中才深刻了解,很多時候並不是對方故意要傷害我們,而是因為雙方的差異,造成誤解與不快;還好,正因為有愛,願意彼此珍惜,找出量身訂做的相處之道!



相愛容易相處不易


與未婚夫相識至今十年,進入交往關係約兩年,雖然原本就是彼此最好的異性朋友,但實際進入親密關係後,仍因雙方差異吃了不少苦頭,磨合許久。其中,當然也包含了依附型態的影響。



我的他,較屬逃避型依附,獨立而理性,習慣和我談事件、不習慣和我談感受;我則是兼具焦慮與逃避依附類型,渴望愛、敏感、怕被拋棄,卻也容易因懼怕而選擇逃避,十分矛盾。可以想見,當我渴望從他身上獲得愛與肯定、渴望覺得自己在關係中有價值時,因他不習慣表達真實的感受、也不容易向我尋求協助,甚至出言表明:「這是我自己的事,不需要你。」讓紊亂依附型的我會相當挫敗,陷入對他愛恨交加的極端情緒中。



從願意和看見開始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次他的至親生病,我到醫院陪伴他,當時他口頭上雖拒絕我,然而私底下,他的哥哥卻告訴我,其實當他接到電話知道我要去醫院後,非常興奮開心,只是他在我面前沒有表露出來;我才明白,即便不表達感受,他的情感上仍有需要,而我只要心領神會,默默地在旁邊陪伴、鼓勵他,適時給他空間而非吵鬧逼迫他表態,就是對他最好的幫助。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事件,當我試著先從情緒中暫停,並告訴自己不要逃避,練習看清自己內在真正的需要,明確表達讓他了解時,就有機會讓我們彼此心裡的距離更近,達到我所渴望的「親」;而他也因為我給予空間、理性與他對談,更了解如何與我共處,進而也願意試著表達對我的肯定與愛,形成正向的循環。

雖然磨合尚未結束,不過值得感恩的是,因為有愛所以讓我們願意彼此珍惜、努力下去。

(取材自2015年4月《家庭好時光》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5-04-17 15: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