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新鮮家事】下田不是運動,老人需要動一動
發佈日期:2015.07.24    

下田不是運動,老人需要動一動

【記者黃茹婷/報導】

苗栗縣65歲以上長者近8萬人,邁入高齡化社會,縣府勞動及社會資源處委託明新科技大學對長者做體適能測驗及問卷調查,發現超過五成長者認為下田、種菜就是運動,因此不會再多花時間活絡筋骨,觀念明顯有誤。


明新科大運動管理系去年針對縣內65個關懷據點2482名長者進行體適能測驗,包括心肺功能、肌耐力、柔軟度及平衡感,也設計問卷調查長者對「運動」的定義,結果顯示,體適能數據都在平均值內,但對「運動」的觀念明顯不足,超過五成認為下田流汗、四肢出力就是運動。

明新科大運動管理系主任向薇潔表示,「運動」必須符合每周3次、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130下的「運動333」原則,農事等工作只是出勞力,充其量使用腰部、雙手力量,並不符合運動標準,「勞動等於運動」的觀念有誤。

向薇潔也觀察到,許多置換人工關節的長輩,因為擔心腳一動就不舒服,對運動更排斥,她說,置換人工關節的長輩只要經過醫師評估,還是能做適度、和緩的運動,因為動一動、走一走也是很好復健。

適度的運動對年長者很重要,常運動下肢肌力較好,不容易跌倒受傷,向薇潔提醒年長者,安全是最重要的原則。

 

(取材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