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白髮遇上童顏的樂趣


有一種冷,叫做「阿嬤覺得冷!」這是真的。小兒科醫師說:大人穿一件,小孩也穿一件,但是阿嬤總覺得心愛的孫子身上穿的衣服永遠少一件,再不然就要將身體包得密不通風。我媽媽常跟我說:「現在年輕人帶小孩都一大堆規定,我們都搞不懂啦!」雖然育兒方式有些許世代差異,但是在祖父母身上,總有無比的耐心、愛心……。

                                                                                                                【作者】幸運草


疼孫的專屬特權

祖父母自己帶孩子的年代,有忙不完的手工、家務,所以對於孩子的照顧,自然不像現代父母講究。他們會在陪伴孫子時跟他說:「你爸、媽都沒你那麼幸福!」因此在對孫子付出時,可以算是彌補以前親子的互動,以前沒時間陪孩子,現在有機會陪孫子,一旦發現孫子一些可愛、了不起的地方,就會興奮的跟父母分享,並極盡所能的滿足孫子的需要,一起陪吃、陪玩。

有一次孩子跟爺爺、奶奶去公園,我先跟孩子說:「不能讓爺爺、奶奶買玩具給你喔!」回來的時候,孩子手上提著一袋恐龍玩具,婆婆急著跟我說:「孫子有聽妳的話,一直說媽媽說不能去商店,是我要帶他去的,玩具也是我要買給他的,我有跟他說,奶奶買才可以,不能吵爸爸媽媽買玩具,他們工作很辛苦。」我聽完後,除了感謝婆婆破費之外,還再次交待孩子,這是奶奶疼你送的禮物,下次,還是不能要奶奶買!這樣不僅成全祖父母疼孫的特權,也一致性的告訴孩子不能吵著要買玩具這件事。


搭起幸福的橋梁

我們都是假日才帶孩子回去看祖父母,有了孩子,話題變多,還會教導孩子說貼心話:「阿公阿嬤我愛你們、好想你們喔!」這些話不是恭維,而是我們引導孩子表達情感和感謝。記得,有一次娘家媽媽煮完一桌子菜餚後,四歲的他自己說:「阿嬤!妳好辛苦喔!謝謝妳煮飯給我們吃。」媽媽歡喜的跟我們子女分享,我們當然也搭腔:「對啊!我們好幸福喔!」原來,藉由孩子自然純真的話語,我們也能表達感謝,自在的說出平常不好意思的話,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而且孫子這樣的舉動,也會讓長輩很有成就感,還能跟親友鄰居炫耀唷!

 

 
    * 最後修改時間:2016-12-15 11: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