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書饗快遞】婚姻,使你免於高風險行為


婚姻,使你免於高風險行為


不知道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已婚人士投保壽險與汽車險的花費比較少?是因為嚴苛的道德觀和保守傳統的影響嗎?當保險專員因為你未婚而在擬定收取較高的保險費時,不妨可以問問如果你的狀態是「未婚但同居」,保險費是否能調降?你覺得他會怎麼回答呢?若你進一步向他解釋同居就如同結婚,結果又會如何?保險公司所製作的精算公式,並非是以道德、感情或傳統為根據,而是以嚴謹可靠的研究數據作為依歸。保險的概念完全是基於這些絕對而有根據的資訊來源。他們發現婚戒具有重大且實際的影響。

對結婚家庭與同居家庭的差異所做的大型研究顯示:「二十多歲的同居男女出現有礙健康及危險行為的比率極高,並且不斷在增加。」這些行為包括了重度菸癮與酒癮、狂歡作樂,甚至是非法吸毒。

已婚男女與單身或同居男女相比,較不會肆無忌憚或製造意外。已婚男性也比較不會在酒吧玩太晚,騎車或開車不會太快,也不太會冒險從事危險行為。

研究同時發現,已婚女性與單身或同居女性相比,比較不會受到陌生人攻擊。但是歹徒究竟是怎麼判斷女性受害人是否已婚呢?其實他們行兇前並不會檢查被害人有沒有戴婚戒,而是因為:已婚女性比較不會在深夜外出,或是晚上獨自在停車場進出;丈夫會對妻子更加保護,並且盡量不讓妻子在深夜獨自出門。


(取材自《婚戒戴不戴,真的差很多!》,財團法人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5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6-12-01 11: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