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教養問答】愛他,才管教他

 

 :不嚴厲管教孩子,就不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嗎?


A:當孩子知道自己犯錯時,不管是因為他的自私自利或冒犯別人,他會期待父母做出適當的反應。

 


父母象徵每個孩童所想要的公平、法令和秩序;父母若拒絕接受孩子的挑戰,孩子就不會尊重父母,也覺得沒有必要聽從父母的話。更重要的是,孩子心裡會納悶,如果爸媽很愛他,為什麼容許他做這種壞事。


一個不被管教的孩子會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家,儘管父母是愛他的。加州大學心理系副教授史丹利‧庫柏史密斯,針對一七三八名中產階級家庭出身的男孩和他們的家庭做了一項研究,希望了解影響孩子自尊心發展的因素,這個研究從孩子青春期之前的階段開始,一直追蹤到青年時期。他發現,自尊心高的孩子在家中享有比較多的愛,而且被珍惜;父母在管教上比較嚴格;家庭比較民主和開放。所以,只要把行為的界限設定好,孩子就能在此範圍中自由地培養和發展個性。




(取材自《轉個彎,一樣有路走》,財團法人愛家基金會出版,定價280元)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7-07 10: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