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問題與解答

【本期焦點】型男主廚的家庭樂園 



型男主廚的家庭樂園



在美食節目上只用電鍋,就能輕鬆變化出美味家常料理的吳秉承,擁有「料理界李連杰」的稱號,更是婆婆媽媽心中的創意型男主廚。他總是以俐落的身手遊刃有餘的做菜,談笑於螢光幕前,那麼私底下的他,又有什麼樣的家庭樣貌呢? 



飄洋過海,遇見妳

18歲隻身從澎湖來臺灣學習廚藝的吳秉承,說起那段與妻子相識的青澀年華,迄今仍記憶猶新。那時在餐廳當學徒的他,在廚師的空班時間陪同事去美髮院,因緣際會之下,認識現在的妻子。吳秉承笑著談到:「美髮業是洗頭洗到手過敏;廚師是手燙到後包一包再繼續做。」兩個當學徒的人,雖然很辛苦,但卻很有話聊,還能互相勉勵。


他印象最深刻的回憶是:兩個人當時都處在學習的階段,只有一有時間碰面,大多是互相切磋「技藝」──自己被當成美髮模特兒,而妻子則是負責品嘗他做的料理。即使兩人晚下班約會完已是凌晨時分,隔天再上班,仍甘之如飴。兩小無猜的戀情,好不容易修成正果,踏入婚姻後,又是另一個考驗。吳秉承坦言:「退伍後的年輕小夥子,一個月賺沒多少錢,怎麼租房子、養老婆?」於是他在廚師的空檔時間,兼差刻冰雕、果雕,一兼扛起家計,就是為了讓妻兒有個安穩的避風港。


妙語如珠,過生活

轉眼間,結婚迄今二十年,吳秉承覺得夫妻相處之道在於:「誠實!任何事情一定要講,也要互相信任!」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個固定的生活模式。吳秉承認為:「每個家庭都有一貫的生活習慣與模式。」他提及妻子的優點是個性很謹慎,更是個要求完美的人,凡事一定要有所規劃,舉凡生活大小事、到全家出遊,妻子都有計畫表。縱使妻子曾跟他說:「我的計畫來不及你的一句話。」他也能反問:「你不覺得這個插曲很好玩嗎?」個性相當互補的兩人,更激盪出不同的火花。直至現今,兩人偷得浮生半日閒,享受愜意的下午茶時光,妻子反應:「不是要跟我約會,怎麼都沒話說?」他也能回應:「喔!好,我傳line給你。」說起話來詼諧有趣的吳秉承,在妻子心中是個頑皮的大小孩。對此他更幽默的表示:「其實我在家裡是長子,只是每個月發的零用錢比較多。」


在婚姻生活中,難免有不好的習慣,他直言:「我在家裡就像大爺一樣。」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這是因為主廚「習慣用嘴巴執行任務」身在男生宿舍的妻子,更是發揮客家女孩的美德,任勞任怨的包辦所有的家務事,他也非常感謝妻子對家裡的付出。對於吳秉承而言:組織成一個家庭「必須多溝通,才能知道現階段的想法和感受。」早婚的他,也有過火爆的吵架,而有一番獨到的見解:「兩個夫妻長年沒有在吵架,沒有一點樂趣;有吵架,夫妻才會爭執;有爭執,夫妻才會進步。」


從虎爸變貓爸

面對兩個成年的兒子,吳秉承管教孩子的教育方針:可說是恩威並行──在孩子國小三年級前,採取「不打不成器」的方法;直到孩子叛逆期時,夫妻雙方調整教養方法,不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孩子,妻子更自創「講故事」方法,將自己和孩子衝突的事情,以第三人稱跟孩子分享,孩子事後恍然大悟後,也能體會母親的一番苦心。兩個兒子一動一靜,個性迥然不同。夫妻兩人則有「因材施教」的方式──老大雖然很會念書,但是「要逼他早日進入職場,要有抗壓性。」或許是熬過苦日子,吳秉承擔心兒子沒有目標,跟不上社會的腳步;小兒子反而因不愛念書,早早找到人生的方向,子承父業走進廚師的世界,更於去年亞洲青年刀工賽中,一舉拿下總冠軍「刀王之王」。讓吳秉承欣慰不已。吳秉承認為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相處模式:「現在的教養方式,都是像朋友一樣。」也提到做父母的不僅是讓小孩成長,更要交給他釣竿,讓他勇敢的面對往後的人生。



吳秉承認為家庭和樂的祕訣:「關鍵點在於找時間讓全家人膩在一起,一起看電視、一起談談心,或是一起旅遊;全家人膩在一起就是幸福。」如此簡單的心願,正如同這二十年來,他和妻子下班後總是相約一起逛夜市,只要到夜市走走,就能享受美食的刺激,感受懷舊的味道;旁人看似一陳不變的休閒活動,卻是他們樂此不疲的紓壓方式,更在相互依偎的步伐中,緩緩回到那些年的時光……。 

 


(取材自2016年7月號《家庭好時光》雜誌)

 
    * 最後修改時間:2016-07-07 10: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