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全文─《家庭好時光》雜誌

8.17 原創親密之旅小日記

【愛就是彼此珍惜(親子關係篇)】

文:吳芳君(親密之旅培訓師)
編輯:小親
.
  單親媽媽小綾,有一位國二的女兒芮芮。母女倆無話不談、關係緊密。忙碌的媽媽事業還算順利,經濟還算得上優渥,但媽媽也不會因為忙碌而忽略了與女兒的相處。只要時間上許可,母女倆總是互相陪伴;即便住私校,女兒也天天和媽媽通電話聊心事,兩人像朋友一樣分享未來的計畫;週末和假期中也常一起吃飯、逛街、出遊。
.
  最近,芮芮好幾次跟媽媽討論到她不想住校了,因為她對語言上的學習很有興趣,想申請在家自學。額外的學習請媽媽安排家教陪她,也想試著自己排課表、查資料,定時回學校作學習程度鑑定。小綾起初也是頗擔心女兒的,身旁的許多親友也表達心中的焦慮,提出不在體制內學習的不安全感及不確定感。但在媽媽帶著女兒到處請教有經驗的師長和其他家長之後,她選擇排除萬難、支持芮芮的決定及夢想。她相信芮芮自律性很強,自組管理及人際互動也算不錯,並且也看到女兒執行計畫的可行性。
.
  除此之外。最讓芮芮感動,也是讓同學們羨慕的是,愛她的媽媽對她說:「只要我能力所及,都願意盡力投資妳、祝福妳的夢想。就算這一年沒有如計畫成功,也不必擔心,大不了重來,相信這一年也絕對不會浪費。但你需要幫忙時請一定要說,媽媽若供應不起,也會提早告訴妳。我要陪著妳,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享受共同成長的喜悅,這一切都因為妳值得!」
.
  許多父母在愛孩子時,是帶著許多的焦慮和控制的,父母常常按照過往的經驗,在孩子身上投射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黃博士曾經說過:「過去沒有得到滿足的、未經標明和處理的情緒,容易在未來的親密關係中加倍討回。」若父母常對孩子施以帶著焦慮的關注和控制,或許根源在於自己曾經沒有得到滿足和處理的情緒,比如不安全感、被拋棄感等等,所以才會在現在的親子關係中,加倍討回。
.
  芮芮和媽媽原本的關係就很好,也很用心經營,母女倆的關係有點像是姐妹般的情誼。雖然沒有過多的焦慮和掌控,但在一些重大抉擇面前,作為媽媽還是會擔心,這是很正常的。只是,她沒有讓這些擔心肆意妄為,也沒有在第一時間否定女兒的想法,而是選擇在各種壓力之下,帶著女兒去積極尋找解答,這個過程,就是媽媽對女兒說的「我要陪著妳,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享受共同成長的喜悅」的最佳寫照。
.
  媽媽小綾,真是一位智慧、溫暖,又帶著滿滿正能量的母親!她最後對女兒的那番話,令人感到無比的「親」——她給女兒鼓勵、肯定、安全感、做女兒強大的後盾和力量,不逞強不勉強,真實敞開地面對彼此,這就是珍惜。媽媽小綾不僅珍惜女兒的夢想,更是珍惜女兒本身,女兒芮芮不僅珍惜媽媽的鼓勵與建議,更是珍惜這段難能可貴的母女情!
.
你也想要學習如何珍惜嗎?這個夏天的盛會即將開始 https://goo.gl/bwuhPi
8月全台各地的第二家庭,歡迎你加入,一起實踐愛、享受愛 https://goo.gl/uaDXUm

 
    * 最後修改時間:2018-08-20 1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