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全文─《家庭好時光》雜誌

6.22 原創親密之旅小日記

【超越依附型態的生命成長】

蕭曼麗(親密之旅第一屆培訓師):
  我是個紊亂型依附型態的人,過去常低估自己,覺得自己渺小,對人失望卻對愛飢渴,很怕被拋棄。受傷後,我會退到自己的世界中,這些都與我的原生家庭有關!但是我沒有放棄尋找愛,直到遇見丈夫……結婚初期,我們因各自的依附型態,在彼此的關係中跳一支彼此踩踏的探戈,直到我們發現、破解我們所跳的舞步。於是,我們圓了生命中尋找、擁有真愛的夢想!
.
  我成長在一個父親疼惜女兒而母親偏愛弟弟的家庭。常見的手足紛爭,因為母親認為父親偏袒我而演變成夫妻衝突。有一次,父母又因為我們而爭執,最後媽媽帶著弟弟離家出走!當爸爸追出去時,我在家門口望著父母和弟弟遠去的背影時,我告訴自己:「我再也不要跟弟弟吵架了。」
.
  這個在我五歲許下的內在誓言,影響我很深。為了家庭和諧,我委屈時不再跟爸爸訴苦,並想贏得母親的青睞,然而,我與母親之間,仍常少了那份水乳交融的「親」!所以成長過程中,我常覺得孤單、委屈,我最快樂的時光是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因為我不想造成爸爸的負擔、媽媽的不悅,我也不想看到憤怒的父親對弟弟過度的處罰……。
.
  在與丈夫婚後的磨合期中,依附型態紊亂型的我,在每次衝突時,產生的焦慮與絕望,讓先生總與我上演如貓捉老鼠的逃避模式。我為此深深苦惱,也決定要破解這種循環。在一次衝突中,我選擇獨自到書房冷靜,給丈夫足夠的空間。事後,我們分享各自情緒背後的想法,才發現我們都錯解對方的心意。原來我生氣時的情緒表達,使他感到絕望,他認為自己無法給我幸福,所以會離家去書局或看電影。但對我而言,丈夫離家的行為象徵著拋棄我!
.
  在我們各自分享內心的需要後,丈夫承諾我:以後絕不離家;我則承諾丈夫:以後一定會給他空間。我們彼此約定:待雙方心情平復後再溝通。這次衝突的溝通,是我們婚姻中了不起的里程碑。當然我們依然有衝突,但更懂得如何溝通,將每次的衝突轉化為更認識對方的契機。這在無形中也提昇了我們解決衝突的能力,並找到共創幸福婚姻和家庭的道路。
.
小親想說的話:
  說實在的,小親看到曼麗姐娓娓道來的文字,心裡面是心疼又敬佩。我看到一個從小找尋「親」的孩子,雖然受了傷,但還是沒有放棄繼續尋找愛。不僅願意尋找愛,而且還願意為了愛,掙脫舊有依附模式的束縛,學習和調整自己成為一位好舞伴,讓婚姻的探戈舞,從彼此踩踏,到有退有進
.
  從曼麗姐的生命故事中可以窺見,從原生家庭養成的舊有依附型態是可以被超越和改變的,雖然過程不易,但只要有一顆願意謙卑學習的心,還是可以漸漸破解衝突的惡性循環,建立新的相處模式。曼麗姐和她的先生,在那次由衝突而建立的婚姻里程碑中,讓我們發現許多在親密之旅中可以學到的內容——衝突中喊暫停、自我情緒調節、對同一現象的解讀如此不同、彼此說出心中最真實的想法和感受、願意用對方接受的方式對待他/她……溝通不是一蹴而就的,認識自己和認識他人更是一輩子的功課,願我們都能突破自己的局限,走出幸福婚姻家庭的新道路。
.
若你也想跟我們一同走出這條新道路https://goo.gl/bwuhPi
可以先來參加7/14新道路行前班https://goo.gl/VcQViu

 
    * 最後修改時間:2018-06-22 14: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