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全文─《家庭好時光》雜誌

4.20 原創親密之旅小日記

【無言的智慧】

pic. by 戀愛先生

.
  今年過農曆年的時候,看了一部大陸很火的電視連續劇「戀愛先生」,看這個名字,就曉得裡面肯定含有許多兩性關係相處之道,其中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
  有一對夫妻,丈夫習慣性外遇,妻子以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後來因為丈夫動了情與本劇女主角外遇,並且外遇事實以照片形式發送至妻子的email,所以導致一發不可收拾,夫妻二人不得不面對這個慘不忍睹的現實。
.
  在外遇曝光之後,丈夫先被趕出家門,但後來妻子又同意他回來,可是相處的氣氛已經完全變了。妻子帶著仇恨與苦毒,先生帶著無奈與愧疚;妻子精神緊繃疑神疑鬼,丈夫壓力山大心力交瘁。但令人欣慰的是,在走到離婚那一步之前,妻子提出要跟丈夫一同去看心理醫生,進行婚姻諮商,希望可以挽回婚姻。
.
  心理醫生在了解這對夫妻的大致狀況後,給他們一個回家作業:3天之內不可以彼此說話,一旦有訴求,就要用行動,即便要說,也要用寫的,但是絕對不能用手機或電子設備來溝通,尤其是在兩個人想要發生爭吵的時候。
.
  當原本相敬如冰的兩個人回到家,微妙的事情發生了。剛進家門的時候,丈夫看到妻子滿臉的倦容,就伸手把妻子的手提包拿過來,幫她收好;而當妻子看到先生拿起水杯想要喝東西的時候,也把手中已經倒好的果汁,遞了過去。因為不能說話,少了語言交流,只能用肢體語言,跟平時的習慣太不一樣,就會迫使兩個人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才能及時地發現、理解、回應對方的需求。這是讓夫妻關係增溫的方式。
.
  而當這對夫妻共進晚餐時,先生原本想要為妻子加一些飲料,但妻子用手擋住了杯口,這讓先生感到被拒絕,表情沉了下去的同時,放杯子的聲音也提了上來。如此,氣氛一下子就從安靜祥和急轉成暗流湧動,在無聲的背景下,先生和妻子分別拿起來白板和筆,寫出自己想表達的內容。即便是寫字,也能從書寫的態勢和字跡中,感受到怒火中燒,然而,沒寫兩句,雙方就把原本的內容擦掉,及時停息了無聲的戰火。人的語言,總是最快的信息傳遞方式,但在大多數不理智的情況下,出口傷人的話是無法收回的。而寫下來是需要時間和思考的,在腦中先過一遍的時候,你就會意識到,很多話,不該說。這是讓夫妻衝突的傷害,從語言攻擊中降低的方式。
.
  所以,不說,比說出來更難,無言是一種智慧。當然,一般的相處中,還是可以善用語言的優勢來溝通,只是在一些不該說的時候,要記得勒住自己的舌頭,而在一些需要默默觀察的時候,細心留意對方的需要。親密之旅中,我們知道「用言語標明情緒的重要性」,而黃博士也說,更重要的是「傾聽與瞭解」及「虛心地去探索自己與他人的內在經驗世界,疏導和掌控自己的情緒、正確解讀別人的想法與感受,才能減少心理投射,避免不必要的誤解與衝突」,這才是發展情感智慧的第0步驟。
.
.
By 容易不容易

 
    * 最後修改時間:2018-04-20 17: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