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新鮮家事】長輩走路慢過頭,肌肉訓練可改善
發佈日期:2014.04.17    

 

 

長輩走路慢過頭,肌肉訓練可改善

 

【記者張郁梵/報導 】

 
你家中有年長者嗎?你有發現他們走路的速度變慢,拿東西的力量也減弱了?復健師提醒,如果家中長輩走路慢過了頭,要當心可能是未來日常活動無法自理的前兆!建議阿公阿嬤們,平時可養成執行「循環式肌肉適能訓練」的習慣,維持良好肌肉適能狀態及走路速度。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指出,研究發現,隨著年齡的增加肌肉力量會逐漸減少,走路速度會逐漸變慢。肌力的下降會造成動作困難導致走路速度變慢,而日常走路速度的快慢更可以預測未來的健康狀態、功能喪失的程度、甚至死亡率。

 

健康惡化、未來日常活動無法自理有哪些前兆?蔡佩玲說,當家中長者出現無預期的明顯體重減輕、經常感到疲憊及衰弱、身體活動量減低,且合併有肌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就要當心!

 

蔡佩玲表示,若是長輩無法在17秒內順利完成連續5次的起立坐下、走路速度小於0.8公尺/秒,就應儘早就醫檢查是否有老年衰弱的問題。

 

蔡佩玲提醒,平時養成每週進行至少2天的「循環式肌肉適能訓練」的習慣,有助於強化肌力、提升走路速度、達到健康維持與促進,進而幫助長輩促進日常生活功能,達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循環式肌肉適能訓練

 

(一)起立坐下:雙手抱胸,背打直,坐椅子的前1/2。維持雙手抱胸,緩慢起立至腳站直,再坐下,重複10次

 

(二)抬左、右腳:保持站姿,若怕不穩手可扶牆,輪流將左右腳抬起至腰際,各做10次。

 

(三)墊腳尖走路:手扶牆壁、墊腳尖前、後走路10公尺,重複3次。

 

(四)抬手握力訓練:雙手握緊海綿或彈力球,手臂向前伸直,再往頭頂伸展,重複10次。手臂向兩側伸展,再往頭頂伸展,重複10次。

 

(取材自健康醫療網)